休假的今天,很悠閒......

 

喝過了好喝咖啡,吃過了豐盛的晚餐,

 

接下來選擇了去尋找前幾天看過的紀錄片。

 

〝壽司之神〞─ ─ JIRO DREAMS OF SUSHI

 

米其林三星大廚 小野二郎

 
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8Bij-QWr8zc

 

直接購買回家收藏。

 

在這個寧靜的夜裡,

 

我努力的記錄下這部紀錄片的點點滴滴,

 

裡面充滿了職人的堅持與努力,

 

雖然我也從事專門專職的角色,但程度遠遠不及...

 

一個對自己行業可以堅持75年,

 

對自己的專業領域還不滿意,至今還努力不懈,懷抱熱情,

 

看在我的內心無限的羞愧與佩服。

 

在咖啡這個行業,我還是個小孩,

 

從頭檢視自己,我還須更加努力更加用心更加投入。

 

這個我自己決定好的職業。

 

以下是我在這個夜裡所記下片中小野二郎大師的忠告:

 

﹝照片是小弟我隨手拍拍﹞

 

20120504199  工作人

 

◎一旦你決定好職業,

 

你必須全心投入工作之中,

 

你必須愛自己的工作,

 

千萬不要有怨言。

 

你必須窮盡一生磨練技能,

 

這是成功的祕訣,

 

也是讓人家敬重的關鍵。

 

﹝適用於任何行業別,這是從業人員要有的基本心態﹞

 

20120504206  工作人

 

◎偉大的廚師有以下五種特質:﹝日本美食記者闡述﹞

 

首先,他們對待工作很認真,

 

維持最高水準的表現。

 

其次,他們一心提升自己的技術。

 

第三是愛乾淨

 

餐廳如果感覺不乾淨,

 

食物就不會好吃。

 

第四個特質是:

 

求好心切

 

他們是領導者而非合作者。

 

他們固執、堅持自己的方式。

 

最後一項

 

偉大的廚師必定懷抱熱情

 

這些小野二郎都有。

 

﹝看到這段,認定身為咖啡師也需如此!

 

但深覺現今的我還遠遠不足,必需要繼續磨練努力﹞

 

20111026177  本色

 

小野二郎大師認為─ ─

 

職人的本色就是:

 

每天努力不懈地工作。

 

職人之道就是:

 

每天重複同一件事。

 

我每天投入工作欣喜不疲,

 

我就是愛捏壽司。

 

─ ─這就是職人的精神。

 

 

DSC06728.JPG  

 

小野二郎大師認為─ ─

 

為了要做出美味的食物,

 

你必須吃美味的食物,

 

食材的品質固然重要,

 

但你必須鍛鍊出能分辨好壞的舌頭。

 

沒有好的味覺,

 

做不出好的食物。

 

假如你的味覺比顧客差,

 

你要如何打動他們?

 

﹝非常中懇的見解,

 

學咖啡的入門就是〝喝〞﹞

 

P1030710.JPG  旨味

 

〝旨味〞很難解釋,

 

不是鮪魚肉質好就有〝旨味〞,

 

而是搭配醋飯和醬油進食才算。

 

味道平衡才能達到〝旨味〞。

 

舉例來說:

 

喝到好喝的啤酒時,

 

啊~~~~

 

喝完後你會驚呼過癮,

 

那就是一種〝旨味〞!

 

本東咖啡  

 

 

要一直......

 

向前看,超越自己,

 

始終努力,精益求精,

 

努力不懈提升自己的手藝。

 

─ ─這是大師不斷地告誡他的大兒子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望著外頭的圓月,遲遲無法入眠,

 

專門的行業,職人是如此的嚴謹,

 

是如此的努力,

 

更是如此的堅持與熱情,

 

回首自己的來時路,已經是七年的光陰,

 

接下來,我將循著這位偉大職人的腳步,

 

在自己的職業裡,

 

繼續努力,

 

繼續堅持,

 

我已經沒有退路,

 

要一直......

 

向前看,超越自己,

 

始終努力,精益求精,

 

努力不懈提升自己的手藝。

 

在此感恩,支持我的親朋好友們,

 

感恩,一日為師終身為父的〝老大〞。

 

感謝壽司之神導演:DAVID GELB

 

感謝壽司之神:小野二郎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清斌  ... 芒種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cbjg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